陈吉茗

上海复旦大学EMBA;美国BSE商学院75期;美国NLP大学授证高级执行师;

美国催眠协会ACHE执照催眠师、企业教练;中国二级心理咨询师执照;从事艺术职业教育20年;

创造性思维艺术理论创造者;艺术性管理和艺术性销售理论创造者;

0313期:心理学上的一种全新思维模式—从ABC法则开始学习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17年的3月13号,星期一。




今天我们继续来分享一些全新思维方式的相关内容。

一般的来说,我们每个人在学习一种知识或者技能的时候,一般都会经历五个层次阶段:


第一个层次叫做无意识的无能力。

就是学习者并没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去理解或者运用某种技能,

他们甚至不察觉这种技能的存在。

比如说小学生,他们就无法感知或者理解——

唯物主义或者唯心主义等哲学概念的存在的。

也就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状态。


第二个学习层次叫做有意识的无能力。

就是学习者已经有了自知之明,

已经知道自己并不认识某种知识或者技能了。

比如小学生进入到了中学,

他们可能就知道了哲学的存在,

但是并不能掌握。

这样的状态是“我知道我不知道”的状态。



第三个学习层次叫做有意识的有能力。

就是学习者已经对某些知识和技能有了初步的认识,

但是他们要非常集中注意力才能掌握,

而且要进步是不容易的,

这就是打开了学习的状态。

比如中学生进入了大学,天天泡在图书馆,

他通过努力不断地提升自己在哲学上面的认知。

这样的状态是“我知道我知道”的状态。



第四个学习层次叫做无意识的有能力。

就是学习者已经累积了相当多的经验了,

它可以熟练的掌握或应用这种技能。

现在,这种技能已经转化成为了他的自动化惯性的行为,

技能变成了本能。

这样的状态就是“我不知道我知道”的状态了。

比如一个人它可以自然而然的进行理性的判断和思考,

做出正确的行为,

而无需再去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




第五个学习的层次叫做运用自如。

就是学习者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阶段,

进入融会贯通,法无定式,

触类旁通的状态,

进入了一个“无所谓知道不知道”的状态。

进入了一个“创造”的状态。



讲完了学习的一般的五个层次之后呢,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可能就是很多人没有接触过的全新思维模式。

也就是很可能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内容。







各位亲爱的朋友,你知道吗?

是什么在影响着我们的情绪,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谁都会有不良的情绪体验,

忧愁,悲伤,烦闷、痛苦……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产生了这些消极的情绪呢?


面对同样的一件事,为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释和感受呢?

事件没有变,

而情绪却会随着人们对事件的认识的改变而改变。


左右我们情绪的,并非是事件本身,

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态度和观念。


合理情绪疗法认为,人的情绪不是由某一诱发性事件的本身引起的,

而是由经历了这一事件的人对这一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所引起的。

这就是“ABC”理论的基本观点。


A是指诱发性事件;(Activating Event)

B是指个体在遇到诱发性事件而产生的信念;(也就是他这个人对这个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

C是指引起的感受情绪和采取的行为的结果。


通常很多人都认为C是A的直接后果。

但是奇怪的是相同的触发事件会对不同的人引起多种不同的感受。

所以,我们现在都明白A只是诱发结果C的间接原因,

而人们对诱发性事件所持有的B(信念、看法、解释)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主导所引起的感受。


合理情绪理论认为,对事件的正确认识,

一般会导致适当的行为和情绪反应;

而错误的认知往往是导致一个人产生不良情绪的直接原因。






下面我讲一个故事给你:

有一个小男孩,一次长跑比赛已回到家里。

他爸爸看到他很高兴,马上就问,你是不是跑步得了第一名?

他说,没有啊,我得了第二名。


父亲很生气骂到,得了第二名,

有什么好高兴的?


你知道小男孩怎么说,他说:爸爸,你知道吗,

那个第一名不知道被我追得有多惨。

我现在想起来就觉得很开心。


这就是那个小男孩儿的心态,

他看重的是跑步的过程,

虽然他只得了第二名,他很快乐。

这个快乐不是比赛结果,第二名引发的。

而是孩子的看法引起的,第一名被我追得很惨。

他觉得太好玩了。


而爸爸生气,也正是因为他看重比赛的结果,

同样一场比赛引来两种结局,

爸爸生气,儿子高兴。




在刚才的这个故事当中,

儿子跑步得了第二名,这个就是A;

儿子觉得“开心重要”,爸爸觉得“成绩重要”,

这个就是B;

最后爸爸生气,儿子开心,这个就是C。

这个就是情绪认知理论所讲的A不是导致结果的根由,

B(信念)才是根本原因的意思。






再给大家将一个例子吧。

从前,有两个秀才一起进京赶考,

路上遇到一只出殡的队伍,

看到那口黑乎乎的棺材,

其中一个秀才心里,

立即咯噔一下,

心想,完了,真触霉头,

赶考的日子居然碰到这个倒霉的棺材,

于是心情一路稳当,走进考场,

那个黑乎乎的棺材一直挥之不去,

结果文思枯竭,果然名落孙山。



另外的一个秀才也同时看到了,

一开始,心里也咯噔了一下,

但转念一想,棺材,棺材,

哦,那不就是升官发财吗?

好,好兆头,看来今天我要鸿运当头了,

一定高中,心里十分兴奋,情绪高涨,

走进考场,文思如泉涌果然一举高中。



回到家里,两人都对家人说,

那棺材真的好灵。


在刚才这个故事当中,

遇到棺材,就是诱发事件A;

两个秀才内心不同的信念就是B;

最后一个沮丧,一个兴奋就是结果C;

不同的态度C,产生一个落榜一个高中的结果D。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是,我们可能无法改变风向,

但我们至少可以调整风帆,

我们可能无法左右事情的发生,

但我们至少还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情。





我经常听到很多家长和我说,

孩子不听话,他们很生气。

其实孩子不听话是A,

家长很生气是C。


中间的那一个B,经常的被家长们忽略。

中间的那个B,就是家长们的信念。

家长们坚信,孩子不可以不听话,

孩子不听话等于父母管不了,等于即将堕落。



而这个B信念,就是一个错误的认知。

因为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也不是100%听父母的话的;

任何一个失败的孩子也不是100%没有听父母的话,

我之前说过,这些失败的孩子可能更加听父母的话孩子,

因为他们把父母的每一句诅咒,

“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为什么从来不听大人话?”

都牢牢的印在了内心深处。




咱们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个ABC理论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

主要来源于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合理情绪疗法和认知行为疗法。

合理情绪疗法——

正是借助理性思考的方式来对抗非理性思考方式,

以消除非理性思考而导致的情绪困扰和心理疾病的心理治疗方法,

这个方法对于调试人们在遇到挫折之后产生的不良情绪有着很好的作用。




如果你平常总有一些抑郁或者纠结, 情绪困扰,

感觉容易紧张,心情不好,你又不方便去做心理咨询。

那么多听听咱们这个本周的全新思维方式的分享,

相信你应该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收益的。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收听,明天同一时间继续不见不散。



此致敬礼

你最真诚的朋友  陈楚 

2017年3月13日   清晨


没关注的朋友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chenjiming9)!

关注之后回复你的想法,

很可能最幸运的人就是你哦!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QyMTY1NQ==&mid=2247484826&idx=1&sn=790ce169212d68cc0b29cc230374b585&scene=0#wechat_redirect

评论

热度(1)